BLOG

依心專欄

2021-07-14

療程懶人包

縮唇/修唇手術全解析,想了解謝氏縮唇必看!

手術設計

一般公認東方女性漂亮好看的唇型,上下唇比例約是1:2,下唇常會比上唇略厚一些唇峰約等於人中寬度,且擁有立體前翹的唇珠,這樣的嘴唇立體飽滿。男性嘴唇則是較女性再稍稍薄1-2mm,更顯俐落陽剛的特質。

東方人常見上下唇厚薄度不均、明顯上唇過厚合併嘴唇外翻,或是唇形不對稱、缺乏唇峰;這樣的問題都可以透過縮唇手術重新設計,重新塑造立體厚薄適中且與五官臉型協調的精緻唇型。

 

閉合性厚唇

單純厚唇

麻醉方式

兩階段局部麻醉

兩階段局部麻醉

手術方式

合併自體脂肪注射,改善閉合問題創造縮唇空間。評估唇部黏膜組織移除 多寡,傷口縫線設計於嘴唇內側。

評估唇部黏膜組織移除多寡,同時將傷口縫線設計於嘴唇內側。視個案狀況搭 配下巴、鼻唇角自體脂肪移植,修飾輪廓線條。

手術特點

  • 解決閉合問題,放鬆時不再嘴開開
  • 不只是厚唇修薄,還可雕塑唇形
  • 改善厚度、不對稱等問題
  • 男性縮唇重點在減少拙感增添俐落
  • 女性縮唇追求豐潤精緻不過薄

(一)閉合性厚唇

其實有7成到8成自認嘴唇厚的患者其實都是閉合造成的厚唇,各位可以摸摸自己的人中,感受一下自己的牙齦是否有外凸?
突出的牙齦骨骼或是輕微骨性暴牙讓嘴唇向前頂起增厚,嘴巴也較難閉合;從側面看會覺得嘴巴突出,放鬆時會不自覺張嘴,需要刻意出力才能讓嘴巴閉緊;而錯誤的出力讓下巴產生皺紋顯得不自然(如術前上圖),也出現代償性作用讓嘴唇增厚。

(二)單純厚唇

沒有閉合問題但上下唇偏厚或上唇明顯厚於下唇者,可以透過縮唇手術重新創造唇形與立體唇珠,厚薄不對稱的嘴唇也能經過縮唇調整變得均勻。原本肉感又沒有唇形的嘴唇變得精緻立體,上翹唇珠配合唇峰微微帶著M字曲線,讓下半臉輪廓更有女性靈巧秀氣的氣質。

案例分享

  • 手術時間

    0.5 ~ 1 小時
  • 麻醉方式

    採兩階段局部麻醉
  • 術後拆線

    術後 7 天回診進行拆線
  • 恢復時間

    約為 1-2 週

手術風險後遺症

  • 唇部暫時性麻木感
  • 依照個人體質不同,而有疤痕風險

常見問題

術前注意事項

  1. 術前告知是否有家族病史:如糖尿病、高血壓患者、心血管疾病、氣喘、藥物過敏、慢性病等情形
  2. 若近期有服用任何藥物,請在術前告知醫師,術後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。
  3. 手術前後一個月請避免菸酒、二手菸,以免影響消腫與傷口癒合。
  4. 手術縫線會在嘴唇內側,嘴唇組織血管豐富組織較軟容易腫脹,因此術後2天-7天腫脹會最明顯,此為正常現象不必擔心。
  5. 建議您消腫恢復期可以每天以照片記錄恢復狀況,傷口若有異狀也請提供照片給診所線上諮詢,才能更清楚掌握您的復原狀況喔。

術後照顧

  1. 術後一到三天會是最腫脹時期請配合指示冰敷,冰敷每次約 30 分鐘,每次間隔一小時。
  2. 飯後請漱口保持口腔清潔,睡前請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處縫線,清理時有乾燥的死皮掉落是正常的。
  3. 傷口要持續塗抹藥膏保持濕潤,藥膏乾掉應再補擦,以利傷口恢復。
  4. 洗臉碰到水時以紙巾壓乾水分並重新擦上藥膏。
  5. 術後一週請避免張嘴大笑、拉扯嘴角。
  6. 術後7天回診拆線,拆線後1-2天就可以擦護唇膏保持滋潤,也能讓較乾燥的死皮慢慢代謝掉。

手術常見問題

  • Q縮唇手術會很痛嗎?切除組織會不會留疤?
    縮唇手術採用局部麻醉或舒眠麻醉,手術過程不會有感覺,退麻醉時嘴唇會稍微有點麻麻的,是正常現象。疤痕會隱藏在嘴唇乾溼交接處,從外觀幾乎看不太到。
  • Q 縮唇手術時間跟恢復期要多久?多久可以消腫?
    手術時間1.5小時,嘴唇組織較軟看起來腫脹比較明顯。
    第一周消腫六成,第二周消腫八成(已經略微自然了),第三周消腫九成,恢復到第三週的唇型才最自然準確。 需要一至兩周消腫,一般建議戴口罩兩周。一個月後完全自然,看不出手術痕跡。術後每天冰敷20-30分鐘,加速消腫恢復。
  • Q切除嘴唇組織術後會不會嘴巴歪斜或是表情不自然?
    不會有這樣的狀況,術後還未拆線時不能大笑、拉扯唇部,拆線後一兩天可能會覺得嘴唇緊緊的,說話或是笑起來有點時不自然,等到拆線後三天肌肉神經慢慢恢復就不會有影響了。嘴唇佈滿神經,移除部分組織與黏膜後需要時間長出新神經,術後覺得嘴唇、唇珠麻麻、緊緊的為正常狀況,一般約3-6個月就會改善。

本文術前術後案例照資訊,僅作為手術醫療資訊之介紹分享,期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 術後保養而有異。
提醒您,任何手術與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,並非每個人都適合,本文內容僅供參考,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。

聯絡我們

LINE @followheart_tw

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5號2樓

Wechat Dr_followheart

電話 02 23456777

Email followheart.beauty@gmail.com

OPEN 週一-週六,13:00-20:00

本網站公開說明:

  • 本站案例均與當事人簽署同意公開肖像授權書,使公開於網路,僅供消費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之相關衛教。
  • 任何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,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,本站內容僅供參考,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。
  • 本站內容係屬依心唯美整形外科診所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,翻印必究。
  • 「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」